,新年快樂!台權會在新的一年,整理出2022倡議成果,也邀請你和我們一同邁向2023的人權之路。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而2022年的這一天,我們和不同的人權組織,以及香港、西藏、維吾爾站在一起,堅定抵抗來自中國的威脅。我們精選十大人權事件,包含李明哲歸來,以及台權會在健保資料庫憲法訴訟案的成果。除此之外,還有我們持續努力的新店瑠公圳與桃園航空城迫遷案,以及人口販運、確診者投票與18歲公民權等議題。除此之外,我們也關注國際事件,例如烏俄戰爭的難民與中國白紙革命的鎮壓行動。關於企業與人權的國家人權計畫,政府仍舊忽略兩公約歷次國家報告審查的結論性意見,因此,我們將繼續監督,避免人權計畫淪為空洞的政令宣導。關於企業與人權議題,台權會也聲援台塑越鋼案,呼籲法院正視跨海訴訟的不易,降低司法救濟障礙,而非強加原告的人身安全風險,忽視越南人民在威權統治下,僅因表達越鋼案相關網路言論,即遭判刑入獄的情況。除了制度倡議之外,人權教育也一直是我們不斷耕耘的目標,因此,我們挑選南部辦公室的集會遊行權講座紀錄,作為本次電子報內容之一。在這場講座中,邀請高市府代表一同討論公共空間的實質意涵,以及空間使用造成集會遊行活動的各種限制,例如何謂政治性的模糊定義,以及審核申請者的雙重標準與收費使用問題,導致個人的言論自由與集會遊行權無法真正實踐。因此,我們呼籲高市府應全面檢視相關地方自治法規,並以憲法與國際人權公約的人權保障標準進行修法。

2022世界人權日|人權頑固份子・串連民主同盟・拒絕跨境鎮壓

每年12月10日作為世界人權日,是在不斷提醒世人,二戰結束以及納粹德國種族屠殺後,1948年所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對於每一個人的人性尊嚴與權利保障有多麼重要。但74年後的今天,中共政權不僅在新疆維吾爾地區再現執行種族屠殺的「再教育營」,甚至以殘暴無科學根據的「清零封控」政策,實質壓迫極權中國之下每個人的基本生存。

近期因為北京四通橋人民「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的訴求,以及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火災事件,引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境內組織規模最大的人民反抗運動,國際通稱為「白紙革命」。在世界人權日這天聲援中國人民的「白紙革命」,這不僅對於身處中國極權擴張最前沿的台灣而言,也對全球各國的和平安全與人權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記者會上,包括台灣公民社會各人權團體、國際人權組織、代表西藏、香港、維吾爾的各團體,以及過去五年實際遭受中國政權壓迫的李明哲先生,這些「人權頑固份子」共同呼籲全球各國串連民主同盟・一起拒絕中國的跨境鎮壓。
閱讀更多
倒數2022,台權會 十大人權新聞

今年的主題是「尊嚴、自由、正義,人皆有之」。在台灣,2022這一年發生了許多人權事件,像是與人口販運相關的中洲科大假留學真黑工案和多位台灣人因高薪遭詐騙至西港被囚禁案;在居住權的面相上,我們關注面臨迫遷的新店瑠公圳案,和徵收面積高達2599公頃的航空城;九合一選舉相關如確診者無法投票、18歲公民權等等,都是今年度非常知名的事件。

而國際上也面臨了烏俄戰爭下烏克蘭人流離失所,中國二十大後面對白紙革命鎮壓升級等。當然今年的好消息是李明哲在被「強迫失蹤」的五年後平安歸來,以及健保資料庫憲法訴訟案當中退出權獲得保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歡迎大家可以點入文章一起回顧2022這一年來的人權事件!


閱讀更多
兩週年體檢|台灣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

兩年前公佈的企業與人權國家人權計畫,雖說要「繼續承諾落實重要人權公約」,但卻對於兩公約歷次國家報告審查有關企業人權責任的結論性意見隻字未提。尤其是2022年兩公約第三次審查結論性意見再次強調:「當熱切迎接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之際,審查委員對於並未立法要求企業實體遵守國際人權標準表示關切。」並在第25點加碼說明「審查委員會建議政府制定法律,規範所有在國內外經營的企業以及在中華民國(臺 灣)的外國企業活動,在整個供應鏈中遵守人權義務,包括糾正及補救措施。」

政府宣示制定對企業具有拘束力的法規來落實企業的人權責任,並訂定具體的時程與關鍵績效指標,已經是這份「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必須升級和推進的方向,否則就只是維持原本的空洞化與停留在政令宣導的文件而已。
閱讀更多
台塑越鋼|美越台聯合呼籲 ​ 外交部不要成為跨國救濟絆腳石

台塑越鋼本案自起訴起,不斷遭遇各種司法上的為難,包括國內法院是否應受理本件跨國損害賠償訴訟?到現在爭執的焦點放在本案律師是否受到越南人民的正式委任而得以代表越南人民在臺起訴?然而,本件為兼顧當事人人身安全以及司法委任的適法性,早已親自由律師前往越南當地,親自與當事人確認身份,並以拍照、錄影方式,證明當事人確實有委任律師之真意,卻又遭法官為難,要求相關文件必須透過我國駐外單位認證。然而,一但文件需要透過我國駐外單位認證,就必須經過越南政府驗證身份,在我們提出眾多越南人民因為在網路上發表對越鋼案的言論或越鋼表達不滿的言論或行動,均被越南政府以違法社會秩序甚至是危害國家安全判刑入獄,我國司法 #不能假裝不知道 這些確實發生的案件,置越南人民人身安全於不顧,而強加風險於越南人民進行文件認證。




閱讀更多
側記|我想在__集會遊行,為什麼不行?—高雄市公共空間的集會遊行權

集會遊行法在現代社會的價值這點上,即使網路發達,使大眾得以透過鍵盤發言,社會上的弱勢者還是得透過集會遊行才能發聲,而也只有透過實體的走上街頭,才能對統治者造成有效的施壓。

高市府表示,現行法仍採許可制,警察局實務上對集遊申請不做實質審查,只對時間地點進行審核,保護公共秩序。政府能對集遊的地點、時間、形式做高度的管控,而集遊地點的重要性在於:在特定機關前發聲才能讓政府感受到第一線壓力,公共設施雖並非為集遊而設,但合理的使用權能保障人民的集遊權。且市府對於公共空間的定義標準不清、對於政黨及集遊組織者的也存在著雙重標準,以及土地的商業化,造成土地使用許可都要「用錢換」,但需發聲的社會邊緣人通常沒有足夠的金源。

依照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權及集遊結社權,如果一個地方具有公共空間的地位,那它也相對的應有保障公共言論自由的功能。地方政府應重新檢視並修改地方自治法規
閱讀更多

倡議路上,需要大家一起敲鑼打鼓,放大台權會的音量!

再次感謝許多捐款者們,不畏風雨與疫情,一起陪伴台權會撐過艱辛的「人權照起工 打拼三八冬」感恩餐會,我們順利地募得超過500萬的捐款!

但以台權會作為一個綜合性的人權團體,我們同時在關照不同的議題:居住權、漁工與移工人權、難民庇護機制、數位隱私、外國人收容所、以及許多突如其來的人權狀況需要防守。因此這500萬的捐款僅能支撐台權會六成的年度預算,台權會一年的支出大約850萬以上。

為了讓台權會的捍衛人權工作可以邁向更永續的運作,我們希望持續募集更多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若能讓台權會秘書處穩定運作,我們需要900位每月500元的長期定期定額捐款者,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約350位的台權會守護者,希望有更多願意一起捍衛台灣人權,堅守普世人權價值的夥伴,一起加入守護台權、放大人權音量的行列。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