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漁業遠近馳名,甚至可說是漁業大國。然而臺灣遠洋漁船在近期又再度被列入美國的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之中,無疑可說是對臺灣政府一記警訊。台權會以及各團體為此發布新聞聲明,強烈要求政府應當加強並盡速落實「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

台北城市博覽會甫落幕,在這個介紹各項台北市政成果的展覽中,若有民眾想在會場裡表達不同意見,會遇到什麼困境?公共空間的既定秩序由地方政府掌控,言論自由的管制也時常取決於管理者的態度與個人判斷。每年十月第一個星期一是世界人居日,我們協助的新店瑠公圳個案,努力爭取保留老屋,期待老屋保存不僅能記錄在地歷史風貌,也能作為教育空間,更讓世居於此的人能夠繼續平安過日。透過南部辦公室講座側記,一同了解在台港人目前的居留困境和現行制度缺漏,以及借鏡英國如何協助庇護者融入社會。今年八月,數位發展部宣布成立,台灣因此有了數位經濟發展的前鋒,然而,我們在制度上卻始終欠缺守門員的角色。個資保護機關作為民主國家隱私權的守門員,不僅能保護個資,也能在政策發展中提供獨立意見,提高民眾對於政府利用資料的信任度。


​臺灣再列美國強迫勞動清單,拖累守法漁民,遠洋漁業出口恐受挫

美國勞動部於美東時間9月28日發布最新「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List of Goods Produced by Child Labor or Forced Labor),再度將臺灣遠洋漁船所捕撈的漁獲列入名單中。文中指出,據各種來源,外籍漁工遭仲介機構以不實工資與契約資訊欺騙,因而被迫支付仲介費以及簽下借貸契約,背負龐大債務。此外也經常面臨證明文件被沒收,工時長且生活惡劣,甚至遭受身心暴力對待,對工人最重要的薪資也被苛扣。

台權會指出,臺灣漁業再度列入美國的強迫勞動清單,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與不久之前美國國務院所公佈的「2022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部分」的內容是一致的,這對臺灣政府與相關部會,尤其是針對勞動部與漁業署,釋出一個重要的警訊,就是儘管政府剛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祭出多向「改善」措施,但如果沒有加強與加速「改革」作為,尤其以行動實際立法與進行系統性的制度變革,預期再兩年後,臺灣漁業恐怕會一直掛在美國勞動清單上,而這並非漁工、業者、政府、及NGOs所樂見的。
閱讀更多
言論自由實測:如果我對展覽內容不滿,可以抗議嗎

外界戲稱市長畢業展的台北城市博覽會在9月落幕,為我們提供又一個檢測言論自由價值觀的機會:這個由市政府所主辦、由警察維護現場秩序、內容為台北市政的展覽,是一個可以表達不同意見的場所嗎?

人類活動的型態、場地越多樣化,公共空間可能因而被各種名目切割、化約,言論自由空間在有形的展覽現場中看起來是以「觀展體驗」、「展場秩序」為依歸,但哪些表達方式會被ban,哪些可以被寬容,就顯示了這個主辦、場地都是地方政府管理的空間對他人言論的態度。

對了,其實根據現行《集會遊行法》第8條,沒有對外擴音到足以形成室外集會的室內集會,並不適用《集遊法》申請許可的規定,也就是說理論上在展覽場內的室內集會,應該bô-khó-lîng(華語:不可能)被法律禁止...大家來幫我們檢查一下北市府回覆的說法好嗎?


閱讀更多
​新店瑠公圳畔蔡金木宅:提報歷史建築,為下個世代留下水圳場所精神

新店瑠公圳畔蔡金木宅,由蔡金木先生之外孫女賴碧珍、新北市文史學會、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共同向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報歷史建築。此厝是當前唯一可見證新店站歷史風華的建物,亦是瑠公圳邊唯一日治時期建造的民宅,深具歷史意義。

屋主賴碧珍表示,若老屋能順利保存,希望將老屋開放成公共場域,讓更多後輩、年輕人,能透過老屋認識過往的那個年代。同時,賴碧珍也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救濟,並表示:「錯誤的事情應從源頭矯正」,希望法院能還她一個公道,留下老屋,成為圳邊高樓的綠洲,為下個世代記憶過往,並留下水圳場所精神。







閱讀更多
數位發展臨門一腳:台灣有了前鋒,為什麼還缺守門員?

網路空間同時具備自己的房間與交誼廳的性質,可以從事私人通訊,也能公開暢聊。通傳會公布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即是在規範交誼廳的場地出租方(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會場內架設舞台的業者(線上平臺),也就是在網路內容管制中,政府可以干涉到何種程度,以及如何介入。
 
討論草案前,對網路內容管制的現況有所認識,更能夠辨識出草案試圖緊縮與擴張的權力分別為何。從跨國平台的網路透明報告,可以看到業者採用自律規範管制的網路內容,以及依各國政府依法要求限制的內容。國內業者並沒有公布透明報告的習慣,但從台權會過去的調查得知,台灣已有多個政府機關自行依法,要求業者限制網路內容。也就是說,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尚未進入立法院的現在,各機關已經能依法(例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要求管制網路內容。




閱讀更多
活動側記|逃離家鄉,如何跨越藩籬?—談社會融合及在台港人處境

因應六月二十日世界難民日,「南方有人」系列講座邀請熟悉英國難民救援機制的Refugee 101 Taiwan發起人胡鈞媛,與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分享他們各自在國內外不同的經驗與心得,以更細緻的視角探討難民「融入」當地社會的真實需求,以及政府和民間團體可做、應做的輔助措施。

胡鈞媛從英國的各種措施出發,並以他的經驗,向我們分享許多權利拉扯的實際案例。他也強調,「社會融入」作為一種政策目標與願景,並非想像的那麼簡單,但國家政策仍然應該有所作為,民間團體也會透過積極協助來縫合難民與「安定生活」之間的裂隙。

馮詔天則提出台灣應創造更多幫助港人融入台灣社會的資源,比如鼓勵台灣人主動認識到台港歷史文化、語言差異,不應假設港人來台可以無縫接軌;並開發更多心理諮商資源,尤其補充香港脈絡以達到精準救助之效。而最主要且迫切的問題,仍然是制度面讓香港人無法安定,遑論真正認同台灣為第二個家。
閱讀更多
定期定額,是對台權會最穩定的支持,讓人權薪火代代相傳。

台權會38年來主要推動的議題、協助及聲援的個案多不勝數,這些願望只是九牛一毛,有些成真、有些尚在努力中。而這些願望得以成真,並不只是台權會執委與秘書處卅餘人的努力,更多的是每一代台灣人堅定守護台灣的勇氣與付出。​
一同加入守護人權的行列,願人人有人權,代代護台灣。​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