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啦!哪次不捍衛人權?」迎來壬寅年,台權會的新年新希望38年來不變,仍然是堅定地捍衛人權,當一隻不斷異議的聒噪烏鴉。也再次感謝您陪伴台權會,祝您新年快樂,未來的一年身體健康有人權!

歲末年初之刻,台權會始終與航空城居民站在一起,透過土地徵收的行政訴訟聲請釋憲,希望「除舊佈新」,廢除區段徵收惡法;說到違憲,我們也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堅守人身自由底線,疾呼監護處分不應貿然修法;同時,在憲改工程上,我們亦持續呼籲人權條款入憲、台灣應讓國家人權委員會實質符合巴黎原則,成為憲政機關之一。此外,冬季奧運即將在農曆元月初四正式於北京開幕,台權會與近卅個民間團體發起多次行動,希望大眾不忘中共在西藏、新疆、蒙古、香港及台灣各地的人權侵害舉措,堅定「人權頑固份子」立場。
航空城土地徵收第一庭:
廢除區徵 聲請釋憲

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因機場興建第三跑道,並擬定4500多公頃的都市計畫,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合併徵收3100多公頃。第一期徵收面積達2599公頃,計畫之初便造成社會強烈反彈。

2021年12月21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審理航空城機場園區的土地徵收案,包括竹圍街、海山路、自強社區及漁港路兩側聚落10餘位被徵收戶,委任律師訴請法院撤銷徵收處分;律師團亦已於起訴時請求法院停止訴訟、聲請釋憲,希望盡早廢除「區段徵收」惡法。
閱讀更多
監護處分草案爭議待解
不應在違憲疑慮中倉促通過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有以下四點:

1.未排除輕罪適用且未設有執行期間的限制,可能導致多重違憲的法制疑慮。
2.資源過度偏重機構處遇,且僅有二個月前的轉銜會議,制度扭曲且設計不良。
3.未處理偵查中精神鑑定問題亦排斥納入多元處遇選項,無法回應實際需求。
4.複雜問題不宜透過簡單方式解決,應與《精神衛生法》協作才是完整配套。



閱讀更多
【第十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修憲建議|發言稿

台權會認為,在憲改工程下,保障基本人權條款、降低修憲門檻與主權防衛條款都十分重要,不能只優先處理「十八歲公民權」。同時嚴正地呼籲立法院各政黨,在面對憲政問題時,應放下政黨對立的成見與鬥爭,以及各自政黨的利益與盤算,以台灣人民為主體,就台灣重要的憲政議題,進行實質的討論。

除此之外,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應成為憲政機關之一,獨立於府與五院之外,如此才能徹底解決當前設置在監察院中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身兼國家人權委員與監察委員的權責與分工不明的困境。
閱讀更多
台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

奧運精神象徵「相互理解、友誼長存、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而歷來的夏季與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也一直是運動員以和平方式,在運動場上透過良性競爭、共同超越人類生理極限的最高殿堂;然而,將於2月4日開始,舉辦為期16天的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在多國政府與國會的外交抵制與杯葛下,尚未開幕就已讓四大奧運精神蒙上陰影...





閱讀更多
紀錄片「台灣政治犯救援會―人權無國界」放映座談
本文記錄2022年1月8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之「台灣政治犯救援會―人權無國界」放映座談。本次放映影片「台灣政治犯救援會―人權無國界」(台湾の政治犯を救う会―人権は国境を超えて―),為NPO法人日本台灣教育支援學者連線(NPO法人日本台湾教育支援研究者ネットワーク,簡稱SNET)與國家人權博物館、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合作拍攝之訪談紀錄片,映後邀請到製作影片的SNET成員一橋大學洪郁如老師及輔仁大學吳豪人老師與談。
閱讀更多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為減緩氣候變遷影響,未來將不再主動寄發紙本收據,改以email寄送。避免電子信箱擋信,請將捐款收據寄件者info@tahr.org.tw加入聯絡人、標示為信任的寄件人,比較不會漏接。

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 : 1984|郵政劃撥 : 19066111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6樓|TEL: 02-25969525

如您對此電子報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tahr.org.tw
點此看捐款徵信
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