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季總是陰晴不定,但台權會依然在人權路上堅定邁步前行。

在台灣,依舊有許多角落不易被看見。我們為瑠公圳旁,即將受迫遷的居民發聲;我們參與邱和順救援團體的繞行行動;我們呼籲政府應成立獨立專責的個資保護機關,以及批判現行的警察教育與人事制度。在國際議題上,台權會也不曾缺席。我們譴責緬甸軍方的暴力鎮壓,並呼籲政府能有真正「撐緬甸」的實際作為。

人權路上,總是艱辛,但我們未曾放棄。




法院勇護居住權
瑠公圳案刀下留人

法院「拆屋」的強制執行,將直接導致當事人流離失所;一旦拆屋,即是迫遷。而本月法院要履勘的房子,是當事人賴碧珍家族一家四代的住所,也是她住了快一甲子的家。
法院執行處與建商律師都有來到現場,爾後事務官表示將擇日再行測量。當事人賴碧珍與其委任律師葉恕宏重申執行將對賴碧珍的居住權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希望法院能勇敢的邁出保障人權的一步,同時也邀請更多夥伴一同與台權會關注本案。
閱讀更多
真槍實彈遍地烽火!
譴責緬甸軍方暴力鎮壓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我們肯定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積極行動,召開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記者會。在此也呼籲立法院各黨團能夠放下政黨的成見,跨黨派無異議通過最高規格的支援緬甸人民民主與人權的決議,並且基於人道考量,延長在台緬甸人士的居留期限,提出實際的撐緬甸作為。
閱讀更多
邀請蔡英文總統看展
海旺天光靜默繞行

「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展期間,策展團隊曾數度致函總統府,邀請蔡總統出席觀展,然而,總統府皆以「總統公務繁忙,不便出席」為由而婉拒。此外,救援團體遞交特赦請求書已滿一週年,卻至今毫無音訊。因此,救援團體於將展品攜帶至總統府前,帶著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帶著臺灣司法與人權的汙點、超過十萬人連署的特赦請求書,在總統幾步之外的距離,沉默繞行。
閱讀更多
對警察「假摔」吹響改革哨音

日前一宗抗議民眾被以妨害公務、傷害起訴的判決,意外衍生出了「警察假摔」的案外案。若要落實本案法官的呼籲,亦有必要從警政制度上著手。
除了檢討在陳抗業務上,是否有濫發功獎的問題之外,也須研議如何提高人事制度的透明性以及正當程序保障。
符合民主法治社會要求的警察教育與人事制度,這不僅是保障集會自由的基礎,也是警政體系是否健全的關鍵。
閱讀更多
輕忽個資保護
奢談數位發展

行政院欲建立數位發展部,負責數位轉型、資通安全、資料治理等業務,促進資料利用。除此之外,根據總統府五月四日發布的新聞稿,數位發展部是因應「資安即國安2.0」國家戰略成立。問題是,單憑數位發展部,真的可以達成政府描繪的願景嗎?

閱讀更多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支持我們
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 : 1984|郵政劃撥 : 19066111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6樓|TEL: 02-25969525

如您對此電子報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tah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