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逐漸退去,各人權議題仍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月初舉行了第四次晶片身分證訴訟開庭。我們相信所謂社會溝通,建立於政府資訊公開的前提,期待政府資訊公開能被落實並廢除過時的計畫與辦法,歸零思考。
二月,台權會聲援聲援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並針對王光祿等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提供法庭之友意見書。此外,我們參與了聲援移工記者會,呼籲移民署重視移工權益。

台權會也不忘關注國際人權議題。緬甸抗爭從二月初至今,台權會參與國際連署,一同聲援緬甸人民。

冬季逐漸退去,讓我們一起繼續在人權的道路上努力。

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

如今我們得以透過勉強長出來的制度性力量,回過頭去處理過去威權時代大規模的人權侵害,也就是所謂的轉型正義,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台權會要感謝前會長李勝雄律師、陳永興醫師、以及鄭南榕先生和林宗正牧師,在那個威權時代發起二二八事件紀念遊行。在那個人民自由還被戒嚴體制捆綁的時代,當年的遊行參與者與發起者是真的在實踐「拆除威權 起造新國家」的人。
在台灣的我們,不僅要牢牢記住威權傷痕,作為亞洲少數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更有責任與當代的受壓迫者站在一起。

天亮之前,我們會繼續走建國的路、繼續找出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真相。
閱讀更多
數位身分證計畫未廢止
人民第四次上法庭護資訊隱私
第四次開庭,民間關心 : 內政部如何因應行政院及立法院的疑慮,處理換發計畫和去年底公告的辦法?以及內政部能否具體提出資安措施的資料,透過訴訟將證據攤開供大眾檢驗?原告也在庭後記者會上表達對內政部律師回應的看法。
閱讀更多
錯不在我卻受罰
工作居留全泡湯
移工權益被忽視的案件頻傳,台權會呼籲移民署可以重新審酌個案的特殊情況,不應歸責於移工本身,而應基於「善意原則」,以兩公約施行法作為依法行政的基礎,審慎考慮回復這三位移工的居留身份以保障其工作權,並應研擬改善的制度措施,以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的個案。
閱讀更多
政府背棄承諾 應暫緩徵收
桃園大眾捷運系統航空城捷運線「綠線」G09站反徵收居民將與民間團體在內政部土徵小組審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土徵小組應暫緩審議,並呼籲桃市府不應背棄對居民的承諾,強徵民地惡意迫遷。
閱讀更多
多元文化應肯定
憲法保障狩獵權
司法院大法官於3月9日針對王光祿等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日前民間團體為王光祿等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釋憲案開記者會,並聯合提出「法庭之友」意見書,期待大法官站在守護憲法的位置做成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解釋。
閱讀更多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
支持我們
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 : 1984|郵政劃撥 : 19066111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6樓|TEL: 02-25969525

如您對此電子報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tah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