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人權之友您好

在2016即將邁入尾聲之際,我們不得不承認,就人權而言,2016依然算不上是值得開心的一年。

  • 集會遊行權:我們長期關注集會遊行法修正案,儘管新修正案終於到了立院提案的階段,可延宕許久,至今尚未通過。且在此同時,仍不斷有集會遊行個案遭到集遊法或刑法的移送或定讞,國家暴力仍難以究責。
  • 居住權:我們辦了幾場非常大型的集會,也不斷協助許多迫遷中的案例,但迫遷案例仍在不斷增加,土地徵收、都市計畫等相關聽證協商機制仍未建立。
  • 網路自由與隱私:我們出版了第一本台灣網路透明報告,但國家仍未主動釋出相關數據統計,標準作業流程也還不甚透明;此外,大型資料庫串連、利用的情形日益嚴重,通訊監察法規所導致的濫用可能依舊存在。
  • 難民|無國籍:這也許是較值得慶幸的一塊,在不斷的倡議後,移民法第十六條終於做了修正,讓滯台流亡藏人得以重新開啟審查。但除此之外,難民法草案也仍在立法院尚未通過,國籍法儘管已進行修正,但無國籍者的相關權利,仍未在移民法中受到明確定義及保障。
  • 人權保障機制:倡議近十年的國家人權保障機制,雖然終於成為新政府當初競選承諾的支票之一,但上任至今,卻仍未見蹤影。

明年度台權會仍將繼續透過各種方式,倡議平等、沒有歧視、積極保障的人權,並透過即將進行的兩公約審查,監督政府施政,持續推動修法、立法及相關政策。同時,台權會也將透過地方人權工作坊、志工培訓等方式,促進更多新興人權議題及策略的交流及討論,開拓更自由、民主的公民社會空間。

感謝您長期以來以支持我們的工作,也因為有您的支持,讓我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往前。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繼續並肩同行,走向少一點剝削、多一些良善的社會。 

祝您 新年快樂,平安順心。

台灣人權促進會全體同仁 敬上

 

如有關於本會的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們

Email: info@tahr.org.tw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61巷22號2樓
Tel: 02-25969525
Fax: 02-25968545

    

Copyright © 台灣人權促進會, All rights reserved.

 

取消訂閱

取消通知
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6樓